karma

IF THEN ELSE

23鱼片粥:

 


大概是一个天神(经病)根和凡人肖的故事


 


 


 


 ***


小天神托比没有想到,在他上岗的第一天,就即将面临失业。


 


在意大利罗马的台伯河畔,坐落着拥有数千年历史的圣天使堡。而这个年年游客不断的景观上方,有着一间凡人肉眼无法洞察的神使办公室。小天神托比此刻就坐在这件办公室里,看着底下来来往往的小点,在心里叫苦不迭。


 


整件事情的罪魁祸首,在这间办公室工作了不知道多少年的天神小姐,此刻正靠在软绵绵的羽毛椅背上,随意甩动了几下她棕色的长发,悠哉地将二郎腿翘上桌子,全然都没有一点紧张的样子。


 


托比的嘴角抽搐了一下,将头向左转动100度,希望能从天神小姐的脸上看到一些反应。然而他的这位上司只是眨动一下她看起来无比无辜的眼睛,优雅地抬手,抖落一些桌子上的碎屑,瞬间在罗马上空降落冬日的一场小雪。托比的嘴角抽搐了第二下。


 


 


 


整件事还是要从天神办公室的办公制度说起。


 


作为管理凡人生死的众神们,早在中世纪,还仅仅只是需要用神的羽毛笔,把应死之人的名字一笔一划地写在羊皮纸上,扔进与来世相连的壁炉的熊熊火焰当中,便可以算作完成一桩任务。


 


经过凡人界和神界成百上千年的发展,众神之首决定开启无纸化时代,各国执事的天神们纷纷响应,不知道从哪里变出了许多的“方脑袋”(托比向来都是这么称呼这些冷冰冰的机器),以一种极其现代的方式管理着世间的生死常态。


 


小天神托比不想成为一个被时代淘汰的神,为了不被其他同龄神嘲笑,他在正式上岗前在“方脑袋”上苦练了三天各种代码的使用。而上岗第一天,说到底他要做的很简单,只是将威尼斯西面小镇上的应死之人送上归途。


 


当他噼里啪啦地输入代码时,那位棕发天神小姐啃着从果盘上源源不断冒出的苹果,望着窗外风景,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物质永不匮乏,大概是作为神的福利之一。只是他们与能够分泌多巴胺的凡人不同,即使是美食入喉,大脑也体会不到任何真实的乐趣。


 


托比将目光从棕发小姐身上移回,继续盯着他的屏幕。


 


如果,编号34356符合死亡条件,那么,离开人世,否则,保持原状。


 


这是今天的最后一例。做完之后他上岗第一天的心理负担就可以暂时卸下。托比晃了晃他的脑袋,如释重负地呼出一口气。


 


窗外暮色来临,世界即将陷入冬日夜晚的沉寂。


 


只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,30秒之后,他犯了神的职业生涯中第一个错误,当然也有可能是最后一个(假如他就此被革职)。


 


事情发生得太过突然,托比记得他看到了一架小型直升机。它隐藏在夜色里,从云层中一跃而下,朝着柱形悬空透明体驶来。


 


当时,上司小姐已经慢条斯理地吃完第五个苹果,漫不经心地瞟了一眼窗外。属于人类的物体靠近神使办公室也不是第一次发生,他们所要做的,就是什么也不做,看着对方从偌大的悬空透明体中安然无恙地穿过。


 


月光隐隐浮动在直升机的机身上,也照亮了从舱门中跳出的一个身影。托比注意到,那个小点在空中以对于人类来说非常漂亮的姿态翻转了两圈,随后悬于弧形降落伞之下,控制住速度和方向,沿着一条看似随意的路径朝着这里靠近。


 


凭借着微弱的月色,托比观察到那紧身衣下凹凸有致的身形。想必深夜跳伞者是个女人。


 


上司小姐拿起第六个苹果的手,在跳伞者无限靠近神使办公室的巨大透明玻璃时,忽的悬在半空中。托比不知道她究竟看到了什么,只是觉得有一瞬间,她和那人的鼻尖已经近到即将贴在一起。上司小姐的苹果“哐当”一声滚落,下垂的右手很自然地砸在了托比的电脑键盘上。


 


紧身衣小姐却偏偏在此时改变了降落方向,在夜幕中从窗边擦身而过,下降成一个难以辨别的渺小身影。等托比回过神来时,他最后编写的程序已经开始运行。而那原本写下的编号34356,被棕发天神那偶然的一砸,硬生生地砸成了34356555555。


 


职场有风险,入职需谨慎。托比在意大利办公室工作第一天悟出的道理是,相比于在背后给你穿小鞋的上司,在面前直截了当捅你一刀的上司要可怕得多。


 


而这超过五位数的人类代码,想必是指向了一个位于其他国家的可怜虫。


 


9个小时之后,他们看到了这件事的直接后果。


 


管理美国的天神利奥,暴跳如雷地控诉了托比。因为他在工作上的失误,美国纽约一位名叫Nathan Ingram的中年男人,被直接送往了来世。按照原本的计划,Nathan Ingram是三个月之后利奥才会处理的代码,即使是死亡,也应该等到那个时候。


 


任何以非正常状态从世界上消失的人类,多多少少都会波及到与其相关的人。这位冤屈的中年男人消失的那一瞬间,与他关系最密切之人的人生轨迹也就此改变。


 


利奥的对话框再一次在托比眼前的屏幕上跳动,他无奈地点击开来,除了一大片自带咆哮感的语句之外,还有一张关于人生的预测曲线图。托比扫了一眼硕大的标题,那是一个男人的名字——Harold Finch。曲线显示,该名男子会因为这件事的波及,先后经历身体残疾,与所爱之人生离,以及一年后的死亡。相比于原先一路平滑的曲线和幸福美满的结局,这偏差未免大的有些过头了。


 


倘若这位Finch先生因为托比的错误真的在一年后从纽约消失,纽约管理者利奥的业绩也会受到牵连,直接下滑好几个百分点。这位暴脾气的神绝对不会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他眼皮底下。在他带着怒火亲自来意大利“问候”托比之前,托比已经做好了放弃工作,亲自前往人类的世界进行弥补的打算。


 


不过他没有预料到,那位任何时候都从容不迫(懒得动弹)的棕发天神,会在这一关键时间点,主动提出代替他前往人类世界,挽回错误。要知道,把一位即将在一年后死去的人拉回到寿终正寝的轨道上,可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(托比还记得中世纪的时候,有许多去往凡间执行任务的天神同事,都差点被当成女巫男巫烧死)。更何况,对于他的这位上司来说,人类不过就是各种大小罪恶的代名词,是屏幕上形形色色的代码,是无足轻重的存在罢了。


 


有那么一瞬间,托比觉得自己可能一直错怪了棕发天神,她或许是心地善良的存在也说不定。


 


在她收拾行李,准备离开办公室之前,小天神托比还有些恋恋不舍地帮她往包里多塞了几个鲜嫩的苹果。


 


他想他会一直记得她离别时温柔的笑脸。即使只一起共事了三天,她在他的心中都会是个敢于承担错误的上司。


 


棕发天神离开的第三天,托比后知后觉地发现,由于近期意大利难民大量涌入,频发暴力事件,导致他手头的任务翻了三倍。


 


在他开始没日没夜的工作之后,他终于意识到,与其说上司是前去执行任务,不如说是脱身甩掉包袱。她一早就知道他们的管辖区域会发生这些。


 


如果现在要用一个词形容托比的上司,他觉得,那大概是……厚颜无耻吧。


 


(TBC)



评论

热度(23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